最新消息

最近的活動與系統公告

不鏽鋼門鎖真的不會生鏽嗎?

2022-09-02


#不鏽鋼門鎖是什麼以及優缺點?這篇文章中我們分享了不鏽鋼的優點和缺點。這篇文章要進一步的和您分享,不鏽鋼門鎖是真的不會生鏽嗎?如果生鏽了怎麼保養呢?

 

一、不鏽鋼簡介及抗鏽原理

     不鏽鋼是靠其表面形成的一層極薄無色而堅固細密的富鉻氧化膜(防護膜),防止氧原子的滲入和氧化,而獲得抗鏽蝕的能力,所以大家對不鏽鋼都抱持著它永遠不生鏽的期待,但⋯不銹鋼在一定的條件下也會生銹的。

     如#304不銹鋼,在一般的大氣中有絕對優的抗銹能力,但將它移到濱海地區,在含有大量鹽份的潮濕空氣中,因為無法抗鹽触,很快就會生銹,而#316不銹鋼則不受影響。這是因為#316不銹鋼還加入了「銅」元素,強化了抗鹽蝕的能力。

     如前面所述,不銹鋼是靠表面的富銘氧化膜(防護膜),防止氧原子繼續滲入、繼續氧化,而獲得抗銹的能力,一旦有某種原因,這種薄膜遭到不地破壞,空氣或液體中氧原子就會不斷滲入,金屬中的鐵原子會不斷地析離出來,形成疏鬆的氧化鐵,金屬表面也就受到不斷地銹触,這就是不銹鋼生銹的原因。

 

二、如何清潔、保養不鏽鋼門鎖把手

1. 需要準備的有:廚房用鋁箔紙、一個噴瓶,裏面加水、一條抹布

2. 在你要清潔的把手上噴一點水,接著將鋁箔紙折成方便拿取的大小,用中等的力量輕刷,噴點水再刷,來回幾次,最後用抹布擦乾淨就可以了。

     前面所提到不銹鋼的防銹氧化銘薄膜,雖然會因為一些原因遭到破壞造成金表面汙、銹触,但有趣的是這層薄膜很容易能夠再生,方法就是多刷!

     這樣刷拭,除了能將原本附著金屬表面的污刷掉外,也能讓新的鉻元素暴露在空氣中,它會在極短的時間內形成新的氧化銘薄膜,再次達到防銹的效果。

 

三、市售標示200、300、400系列不鏽鋼材有何不同?

200系列不鏽鋼 :工業級  

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因為鎳金屬供應不足而發展出來的,將鎳含量減半,改用較便宜的錳取代,用之作為300系列的替代鋼。具有基本的硬度及耐腐蝕度,價格較低廉,相對也較容易腐蝕。屬於工業級不鏽鋼,適用於鐵窗、鐵門、梁柱等。

 

300系列不鏽鋼 :食品級

具有高含量的鉻、鎳,在硬度、耐腐蝕及加工上取得最佳平衡,堅固耐用,是餐具類首選,應用最廣的。

304不鏽鋼屬於食品級不鏽鋼,可能因為加工而有弱磁性,但不可能是強磁性。適用於餐具、耐蝕容器、家俱、欄杆、醫療器材等。

316不鏽鋼含鉬(Mo),所以更耐腐蝕、更堅固、價格也更高,完全沒有磁性,屬於醫療級不鏽鋼。適用於外科手術器材、肥料生產設備、食品工業、沿海設施、高價鍋具等。

 

400系列不鏽鋼 :食品級

是單純的鐵鉻合金,不含鎳或低鎳不鏽鋼,較300系列容易生鏽,價格較低,但好處在於容易加工且有較好的硝酸抗腐蝕能力,有磁性,所以可以用來區別304、316不鏽鋼。

430不鏽鋼因為有較好的硝酸抗腐蝕能力,在汽車飾件與相關零組件應用最廣,也常用於廚房用具、洗碗機、洗衣機內層。

 

如有相關問題歡迎詢問,我們是工業五金的專家-允際有限公司

 



 


本網站使用cookie來改善您的瀏覽體驗。 如果同意請繼續瀏覽本站。 如果您想了解更多有關此的內容,請點擊 隱私權政策 謝謝。
我同意